眼镜蛇潜伏门前被2幼童接连踩中!家长:没咬人,只摆出攻击姿态

发布时间:2026-06-26 19:16  浏览量:2

2026年6月23日,云南玉溪。

热啊,真的很热啊!即便是最近连续大暴雨都还是热!雨后缓解潮湿闷热,正是蛇类最喜欢出来的时候。

一条眼镜蛇此时正悄咪咪地路过一处商铺。大部分人看到这条蛇就会敬而远之,然而小朋友可能就不会那么懂得留心观察周围环境。监控显示,2个小孩刚好在商铺外面玩,蓝色衣服的小男孩率先冲向眼镜蛇,他的注意力是后面正在追他的粉衣小女孩,根本没留意眼镜蛇。

于是小男孩猛地一脚下去,眼镜蛇被吓到了,瞬间竖起上半身摆出标准的攻击姿态,标志性的颈部皮褶当然也是展开了!然而它居然只是恐吓,并没有直接发动攻击。

光看监控都让人捏一把冷汗,然而更恐怖的还在后面。

眼镜蛇立起来后,小男孩还是没发现,他往远处跑开了。而小女孩注意到了眼镜蛇,真的是“初生牛犊不怕虎”,她居然主动靠近眼镜蛇,试探性的用脚去踩蛇!

我去!家长呢!快来人啊!我心脏受不了!

难道“眼镜蛇”这个学名是有按真实情况来的?说明眼镜蛇是戴眼镜,读过书,有文化,不乱来?这是胡扯吧?

然而这只眼镜蛇即使主动被小女孩挑衅,它依然没有发动攻击,依旧只是保持着威慑姿势。

监控没有后续画面了,后续就是屋内的家长终于想起来看看小孩在干嘛,看一眼就吓得跳了起来,冲出去绕过眼镜蛇把小孩给抱走了。然后接到报案的当地消防人员很快就过来把眼镜蛇逮住,带到远离居民区的野外适宜环境放生了。

怎么回事?眼镜蛇怎么这么友好?被接连踩2下都不发动攻击,难道它们真的跟网友说的一样,是有灵性的?或者是它意识到这是人类幼儿,对自己构不成威胁?

其实毒液对蛇来说是宝贵的资源,它们的毒液并非源源不断,合成毒液是要消耗大量代谢能量,一次性释放大量毒液后,蛇需要数天甚至数周才能重新补足储备。间隔差异这么大,是因为毒液包含多种成分,它们的再生速度并不同步。

也就是说它们得确定真的自己遇到了很大的威胁,或者是狩猎必须的,毒蛇才会愿意释放毒液。有时候甚至毒蛇咬了都不会释放毒液,或者仅仅释放非常小的剂量,这种情况叫“空咬”,说明它们即使咬了都会根据情况判断用不用毒,足以证明毒液对它们很重要。

也有可能是毒液刚好用完了就是了。

虽然几乎隔几天就会有蛇咬人的新闻上热搜,但考虑到中国人口基数的巨大,其实概率是很小的,而且因为我国的抗蛇毒血清储量丰富,所以致死事件并不多。

几乎所有报道都会说一个信息点:“蛇其实不会主动攻击人,遇到人它们大多数情况下会逃得比人还快!”这个说法不是帮蛇说法,也不是为了安慰老百姓,而是真实性,基于蛇生物特性给出的知识。

蛇发动舍得动用毒液的攻击一般来说需要满足2个条件,一个是它感受到了近距离的威胁,可能是被手抓了、被压住了、被反复戏弄之类。另一个是蛇觉得自己已经没有其他办法了,被逼到了无路可逃的死角,没有撤退的空间。

这两个小孩中,第一个小孩确实就是经过的时候无意踩到的,没有停留在原地持续伤害蛇,也没有让蛇无处可逃。蛇的感受大概率就是被没素质的路过大型动物给意外撞到了,虽然很生气,但是似乎不会有后续伤害,于是就只是标准流程的恐吓一下。

第二个小孩虽然是主动攻击的,但小孩踩一脚力气并不大,而且她踩完就跑掉了,给蛇的感觉实际上跟第一个小孩也差不多。

如果把小孩换成大人,大人一脚下去,上百斤的压迫感大概率是会让蛇直接发动攻击的。

我这些说法虽然是基于蛇的生物特性来的,不是瞎说的,但大家都清楚这不过的猜测而已,

只是特定场景下的偶然结果,绝对不能因此就认定眼镜蛇不会攻击小孩!

无论如何家长时刻盯住小孩都是必须的,我看过太多因为家长不负责任导致的意外了,这次真是纯粹运气好,不然新闻就是另一种画风了。